close

事隔一年多,我來解釋一下我想離職的原因好了XD

因為陸續有收到兩位台灣女孩跟我原本的家庭接洽,

想知道我的離職原因跟他們家狀況.他們已經開始在找第7任Aupair了!

#他們家一直在找台灣人,因為外婆是基隆人,I的中文很好,她想讓小孩學中文

------------------------------------------------------------------------------------

2017/9/6更新

上個月在FB社團裡看到們第四任Aupair發文,聯絡過後,我就不再建議大家去他們家當Aupair了!

以下第四任Aupair簡稱為D

D從去年十月在他們家當Aupair, 他們"口頭"說好當滿一年轟家要提供機票費用,合約9/29到期,但8/21晚上開會時轟媽說不提供D機票費用,

D很生氣.打包了行李隔天就飛回台灣了! 

 

1.如果D做不好,應該是要把她fire掉,不是最後不提供當初說好的東西

2.機票錢只是口頭約定,轟家很聰明的沒寫在合約上,所以隨時都可以反悔

3.D回台灣前簽證問題及合約沒處理好,因為D是突然離開,合約上有寫辭職要提前四星期,轟家可能會索取違約金

4.轟家在9/2號寄給D一封信向她索取189,30歐元的房間清潔費+額外的費用

 

OS:感覺上他們就是看準外國人好欺負,在德國也沒錢沒勢力所以威脅D要付她們錢,

而且房間清潔費不在合約上,那應該是轟家跟房東之間的事

D有寫信給外事局打算請求合約不算數,,因為D常常超時工作,一天超過六小時,

也請我跟第一任幫忙寄信給外事局寫我們當時發生的事證明轟媽情緒控管有問題

讓轟家在外事局留下紀錄,這樣說不定他們以後要申請Aupair就不好申請!

新任Aupair(NO.5)的合約上也沒寫到機票錢,機票錢也是口頭約定,她也知道所有D發生的事情了!

提醒大家

  1. 1.有額外提供的福利一定要白紙黑字寫出來!!
  2. 2.要離開前一定要確認自己沒有違法或是違反合約(不然之後要去德國可能就比較麻煩了)
  3. 3.如果找到家庭最好還是請一位仲介,不然我們這些外國人在國外受到委屈都是求助無門

 

下面附上他們在Aupair world上打的提供回程機票現在已變成他們高興付多少就付多少

(D走後他們想臨時找一位歐盟的臨時保母)

螢幕擷取畫面 (86)  

------------------------------------------------------------------------------------

下面這些是我自己面臨到的問題,我只是想打出來給大家看看當AUPAIR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當然家庭沒有絕對好或絕對不好,每個人的感受跟想法不同,而這個家庭應該算是不錯的家庭了!!

有些人甚至會遇到性騷擾或一直做家事類的!

 

PS:很多來問我關於AUPAIR問題的人,我都會建議他們一定要認識當地的台灣朋友,這樣有事情需要幫忙時,

比較方便!!像我那時換家庭時就借住在別人家裡幾天!

 

最重要的一點是 : 一定要先找安排好之後的事,不然不小心都有可能違法居留了!

                          離職時,有些家長可能會大發飆,想要馬上把你趕出去,所以離職前要先準備好後路預設方案!

 

 

AUPAIR的退路只有三種

  1. 回台灣
  2. 出申根國,用免簽再入境(至少一天,不過也有人說不行)
  3. 換家庭

 

如果你真的很不幸,遇到不太好的家庭話,也請你分享出來,讓之後的台灣人多加注意!

有些中德家庭為了讓小孩學中文就會找台灣AUPAIR,因為對岸的簽證不太好申請!

也有越來越多的德國家庭會請AUPAIR讓小孩學中文了!!

中文是新趨勢啊!!!!!

FB有一個社團歡迎大家加入: 德國Aupair aus Taiwan

-----------------------------------------------------------------------------------------------

我離開的那一天25/01/2016,他們知道我要換家庭了,轟媽很生氣,因為前一天他們要幫我餞行時,

轟媽叫我給他我的居留證的卡,她要幫我轉交外事局或是我拿去給外事局,我只好隔天又跑去外事局問

但根本沒這回事,外事局的人也說不用跟她交代我之後要幹嘛 !

結果轟爸剛好打電話來,

那位外事局的人就跟他說我要換家庭= =

後來離開前,她問我有那些問題,我大部分都有說了,所以他們現在應該更好了!!!

 

PS:我離職時不想跟他們說有關新家庭的事,但轟媽一直問我接下來的行程,我只好用更多的謊來圓第一個謊

,我也成為他們心中的不老實AUPAIR~哈哈

 

 ----------------------------------------------------------------------------------------------------------------------------------------------------

1.時間

  z.B.面試時有說一天假日一天家庭日,但發生兩次:

有一次星期六我要上課,星期日轟媽公司有活動,星期六晚上我跟轟爸說我星期日要跟朋友出去,

轟爸 : 那就扣你的假日

我 : 留在家要做什麼?

轟爸 : 我會安排家事給你做   ,你覺得你做太多了嗎?

後來小孩睡後,們叫我去客廳用電腦Excel給我看他們算的每一天我的工作時間,

(如下圖,但是是每天的,而且是他們私下算的,我到十二月才知道,我請他們寄給我,他們也沒寄)

跟我說我還欠他們3天的每天四小時,如果聖誕節去阿公家幫忙帶小孩就抵銷

(那欠的時間不知道怎麼算的,轟家11月去泰國玩,我放13,

13天中也有幫忙整理家裡/洗棉被/倒垃圾,五天去捷克

平常星期1-5,早上2小時和晚上5點至轟爸媽回家,他們常常9/10點才回家,

轟媽通常10,下午一小時的時間打掃家裡或幫忙買東西,

這樣平日通常就有30小時左右或超過)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他們說我欠的時間是如何算出來的,是因為假期還是??

#自己出去玩強制安排我依照他們的時間放假,他們可能認為我放12天吧?!

轟爸平常脾氣真的超好,可惜對時間太計較

(而且後來去阿公阿嬤家,我根本沒有假日,一直跟小孩還有阿公阿嬤在一起,

雖然不用做太多家事,但kimoji還是不是很好,轟爸媽兩人自己飛出國玩)

平常他們有事我也是配合他們的時間,就算加班超時我也沒說什麼啊

像剛去的某個假日,他們為了慶祝結婚紀念日

從星期六出去到星期日才回來,去了整整一天24小時,我也是幫忙帶小孩

但其實這樣已經違反合約了!!! 每天工時不得超過六小時

而且他們似乎認為除了法律規定的至少四天晚上不能有工作(我們改成早上)之外的時間及一天的假日外我應該隨時在家standby.

他們說有人打電話回家時我都不在家,OS:平常下午只有我在家時最好會有人要找我XDD 

政府的用意應該是讓Aupair至少有一個固定的時段可以休息.但除了工作時間外應該都算Aupair的私人時間吧?? 各位平常非上班時間也要一直在公司Standby嗎?

就算是睡覺,只要你跟小孩單獨相處都算是在工作!!

 

2.家事

 

他們是希望AUPAIR可以主動做”全部”的家事 ! 這樣他們假日就可以什麼都不用做可以休息.

z.B.去ALDI超市買東西/吸地(一星期約2-3次)/拖地(一星期約1次,有專門拖地的藥水,最好也要一起吸地)/洗小孩衣服/晾衣服/

第一任Aupair有擦過窗戶(轟家跟她說他們一星期要有一個家庭日,但隔週轟家出去玩叫她在家打掃還說如果你做一些很簡單的家事那就算你的半天假日)/小孩床單2星期洗一次或是尿床/所有的擦手巾浴巾類的約一星期洗一次/Aupair如果有喝咖啡的話要幫忙打掃咖啡機/AUPAIR有在燙衣服的話,應該就要幫忙燙衣服(我不喝咖啡也沒在燙衣服)
轟爸媽房間不用打掃,他們的衣服不用洗,可是常常要幫忙晾


*有次我看轟媽把她衣服裝在洗衣袋裡丟在洗衣機旁,我就想說我應該要幫忙,但她那些量很少,所以我就丟一些擦手巾一起洗(想說比較不會浪費水),然後按鈕選溫度最低的,後來她進去廁所看到就發狂了,衝到廚房拿手機打給轟爸,邊哭邊大吼大叫罵髒話(從她的動作,我知道我做錯了)
過了幾天轟爸在時,他們一起心平氣和地跟我說,我應該選手洗,那裏有她很寶貝的兩件衣服,雖然沒有壞掉,但感覺就不一樣!

 

  

3.轟媽

l   情緒控管不佳,遇到事情尖叫,我有地方她不滿意的話,都是叫轟爸跟我說.

z.B.:十月有次她放假在家,她在一個櫃子上貼紙條寫整理”,我就整理,

後來轟爸回來,她就很大動作的指水槽跟櫃子給轟爸看(都不說話),

轟爸就跟我說水槽網下沒清乾淨,還有兩個可放入烤箱烤的玻璃碗要放櫃子哪裡

(我那時還不知道那個玻璃碗要放哪裡就把它放櫃子上的平台,

這次後我就開始想換家庭,我那天晚上還在房間大哭) 

 

 

 

  • 有次他們幫小孩報名在另一個小城市的游泳課,那天星期五,

轟媽請我下午要帶小孩去游泳課,但她不知道幾點,她要再打電話問再跟我說,

後來我一直等不到她的電話,打給她也沒接,我就打電話問轟爸,最後帶小孩去時已經來不及上課了(公車下午一小時兩班3:103:50),隔一星期的星期五,轟媽在家,我問他今天要帶小孩去上游泳課嗎?她叫我打電話問轟爸= = 結果他們把課取消所以不用去了. OS: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轟媽為什麼不直接講

 

  • 十月:(去之前說沒什麼事要做,所以一天工作天,一天算假日)外婆說要見孫子,星期三晚上I載我跟小孩到Korbach外婆家,I第一天載我去市區,跟我介紹城市,第二天(星期五)整天都在工作,所以外婆載我跟小孩去野生動物園,但太晚去要關了,所以後來去附近一個城堡,回家之後I還在工作,我跟外婆也不知道要幹嘛想說等I一起吃晚餐,小孩就看電視,後來大概8點I工作完了,發現小孩沒洗澡沒吃飯,就對外婆吼說(你怎麼都沒有幫我),然後就在匆忙中幫小孩刷牙上車趕回家

 

所以每次只要轟媽在家沒去上班我就開始感到有壓力了!

4.妹妹

幾乎每天早上/晚上/凌晨都在哭,我是覺得多少有受到轟媽影響啦!

因為三歲還這樣哭蠻扯的,我認識的小孩沒遇過這樣的

連凌晨睡一睡也起來哭!

而且蠻像雙面人,爸媽在跟爸媽不在時,對我的態度就不一樣

常常在車上也一直哭,可以從慕尼黑市區到家整段路一直哭

5.德文

*我都跟小孩講中文,轟媽找我聊天時也都說中文,

所以我覺得我德文進步很慢,但小孩中文進步很多.

VHS語言班又太多人會講中文,人太多上課也很少互動

6.語言學校

l   因為第一任Aupair上密集班,I就覺得這樣會很累沒辦法好好的照顧小孩,

所以合約有註明上密集班的話他們不付50,所以一開始我找VHS(200多歐),

911月底,轟爸給我3個月各50,

後來(十月底跟轟媽說一月或三月要去上密集班)我十一月跟轟爸(轟爸帶小孩去泰國前)

說一月要去上密集班,十二月要上VHS一個一天星期六早上的課14,轟爸就匯14歐給我

 

更新: 他們現在改成在家附近的VHS(圖書館隔壁也是老二上舞蹈課的地方)上課才要付一個月50歐元,但那家幾乎沒什麼課好上,想去學德文者要再考慮,或是在家自學的話程度要夠高而且自制力也要夠

 

 

7.我是第二任AUPAIR,十月那次轟媽的態度我嚇到,所以後來遇到小孩同學家的AUPAIR,

跟她要到第一任AUPAIR的聯絡方式,才知道轟媽在他那時候也是這樣,

第一任AUPAIR剛開始跟老大說中文時,老大還會打AUPAIR
我剛去轟家時,轟媽常跟我抱怨第一任AUPAIR怎樣,後來第一任寫聖誕節明信片給他們,

他們才跟第一任恢復聯絡,我離開後他們去台灣有約第一任出來見面出去玩

我成為他們唯一沒聯絡的AUPAIR

現在唯二了!含第四任

8.

我跟轟媽聊天時有問過,他們是否工作量太多陪小孩時間太少,(常常我自己帶小孩去公園玩時,其他媽媽(老大好朋友的媽媽)就會說他們工作太多),轟媽回說假日就夠了(不過轟媽也很希望AUPAIR假日多陪小孩,帶他們去中文學校上課<有次轟媽滿臉期待的問我要不要星期六自己帶小孩去上課= =)
轟爸媽常出差,轟媽平常上班都十點回來,有次全家一起吃飯時,老大在講幼兒園一個小女孩被霸凌的事,我就問轟媽,結果她沒在聽(我是認為平常相處時間很少了,她還沒在聽小孩說話)

 

其實他們家的經濟能力還不錯,就算一方不工作在家帶小孩也是可以,不過兩方都對自己的工作很有成就感,

轟媽的工作時間太長,陪小孩的時間比較少.有時出去玩還要工作,也常常利用出差時帶小孩出國,

像是她帶小孩來台灣,平日都在工作,小孩就去幼兒園學中文,下課去舅公家看電視,只有假日會出去玩!

 

9. 我跟轟媽提過假日家庭時間待在家很無聊,她回我說 : 他們平常工作很累所以想在家休息

OS : 我難得出國不想被綁在家裡!!!!!!!!!!!!!

[因為假日轟媽通常都待在房間, 只有午餐或晚餐時會出來煮,吃飽時會跟AUPAIR聊天

為了讓小孩安靜,他們會放電影給小孩看,有時(真的很少)爸爸會帶小孩去公園玩或是去附近游泳池]

而且他們說他們喜歡出去玩也根本很少!!!

我待的五個月他們兩次自己出國玩,一次去紀念日旅行,只有帶我去過一次樂高樂園還有一次去游泳!

 

10,

上學日的前一天都要幫小孩準備餐盒, 通常是Brot夾火腿肉片,再加一些蔬果(甜椒/小黃瓜/番茄/妹妹喜歡紅蘿菠)

如果是星期日通常媽媽會準備,如果食材沒了要去ALDI買(星期日不會開),如果他們有放錢在廚房的紫色小盒子裡可以用那個錢去買,

不過如果你買了其他東西,他們就會在收據上打叉叉,例如下課帶小孩去麵包店買扭結麵包吃也不行,午餐AUPAIR在外面餐廳吃也不行(用自己的零用錢),只能回家用現有食材做,或是媽媽在假日煮好放冷凍的燉飯

 

11.我看了他們的徵人網站,明年會有三個小孩了 !!

所以新任時間一定要跟他們談清楚,超時就加錢,不過他們還是不喜歡AUPAIR上語言班,當地的VHS課程又超少

所以建議要去的對語言方面不要太在意

媽媽生第三個應該會有育嬰假,所以2019年開始可能會常常跟媽媽還有新生兒待在家裡,

抗壓性可能要夠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過AUPAIR後,我就決定以後我的小孩絕對自己帶,如果沒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就不生!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或許會請一位像AUPAIR的工讀生來教小孩語言~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